钟耀萍 副教授

人文学院

头像

学位: 博士

毕业院校: 西南大学

邮件: 573485822@qq.com

电话:

出生年月: 1978-10

办公地点:

个人资料

  • 学院: 人文学院
  • 性别:
  • 出生年月: 1978-10
  • 职称: 副教授
  • 学位: 博士
  • 学历: 研究生
  • 毕业院校: 西南大学
  • 联系电话:
  • 电子邮箱: 573485822@qq.com
  • 通讯地址:
  • 邮编:
  • 传真:
  • 办公地址:
  • 教育经历:


    2001年,西南大学文献所汉语言文字学专业,获得文学博士学位。

    2007年,台湾辅仁大学,访问学者。



个人简介

钟耀萍,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近代汉语语音。多次深入滇西北和川西地区进行田野调查,曾承担《中国民族语言语法标注文本及软件平台·东巴经语法标注子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项目)、《“中华字库”工程·少数民族古文字的搜集与整理·纳西东巴、哥巴文的字符搜集制作子项目》(新闻出版重大科技项目)、《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民族语言调查·云南宁蒗纳西语东部方言北渠坝土语》(国家语委)等十余项课题,曾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特别资助和面上资助。曾发表《纳西族汝卡东巴经初探》、《白地吴树湾所见的汝卡东巴文》、《汝卡东巴文记录语言的能力考查》、《汝卡东巴文有词无字类字词关系存因探析》、《从杜诗双声看<广韵>(<切韵>)声类及拟音)等论文。专著《纳西族汝卡东巴文研究》2015年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社会职务

中国少数民族古文字研究学会 理事

研究领域

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近代汉语语音

开授课程

文字学
科技汉语


科研项目

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项目《中国民族语言语法标注文本及软件平台》,负责子课题纳西东巴经语法标注。

课题《基于语言调查研究的纳西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第49批面上资助。

在国家十一五重大建设项目《“中华字库”少数民族文字的搜集整理与字库制作项目》第18包中负责子项目纳西东巴哥巴文字符搜集整理与制作。

课题《基于语言文字调查研究的纳西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第5批特别资助。

参与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负责课题《民族语言调查·云南宁蒗纳西语东部方言北渠坝土语》。



论文

《白地吴树湾所见的汝卡东巴文》,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第十六届大会会议论文,20098月。

纳西族汝卡东巴经初探》,《中央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05月。

《两本新出的民国东巴文人情账簿》,《中国典籍与文化》,20132月。

从杜诗双声看<广韵>(<切韵>)声类及拟音,《重庆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8月。

汝卡东巴文有词无字类字词关系存因探析》,《北方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9月。

汝卡东巴文记录语言的能力考查》,《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510月。

汝卡东巴文记录语言的能力考查》,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语言文字学》全文转载,20163月。

《纳西族的语言文字》,《中国境内的语言》(百科全书),荷兰莱顿大学出版社,2017年1月。


纳西族汝卡东巴文研究

科技成果

荣誉奖励

专著《纳西族汝卡东巴文研究》获得2015年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长安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



工作经历


2001年——2013年,重庆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任教。

2003年——2004年,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上挂锻炼。

2010年——2015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博士后研究。

2013年——长安大学文学艺术与传播学院中文系,任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