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娜 副教授

人文学院

头像

学位: 硕士研究生

毕业院校: 陕西师范大学

邮件: 7450799@qq.com

电话:

出生年月: 1981-04-18

办公地点: 西安市南二环路中段长安大学本部

个人资料

  • 学院: 人文学院
  • 性别:
  • 出生年月: 1981-04-18
  • 职称: 副教授
  • 学位: 硕士研究生
  • 学历: 研究生
  • 毕业院校: 陕西师范大学
  • 联系电话:
  • 电子邮箱: 7450799@qq.com
  • 通讯地址: 西安市南二环路中段长安大学554#
  • 邮编: 710064
  • 传真:
  • 办公地址: 西安市南二环路中段长安大学本部
  • 教育经历:

       1999年-2003年,在陕西师范大学获得本科学位。

       2005年-2008年,在陕西师范大学获得硕士学位。

       2015年,在长安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2019-2020年,作为国家公派访问学者在有“公立常春藤”美誉的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学习交流。  


个人简介

   张娜,陕西宝鸡人,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美国“常春藤大学”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访问学者。现任新闻传播学科召集人,曾任新闻广告党支部书记、新闻传播副系主任、新闻传播学科组秘书。

   主要研究领域和方向:媒介文化、新媒体与社会、交通文化。

   主讲本科课程:广播电视新闻学、电视专题节目制作。

    主讲研究生课程:新闻传播学研究方法、媒介文化。

   科研方面,参与国家课题1项,主持省部级课题3项,参与省部级课题3项,主持校级重点课题3项,主持参与校级及横向课题5项,发表论文14篇(其中4篇为CSSCI来源期刊,1篇被人大复印资料索引),参编教材1部,参与撰写专著1部。

社会职务

研究领域

研究领域:媒介文化、新媒体与社会、交通文化等。

开授课程

本科课程:

    广播电视新闻学

     电视专题与专栏


研究生课程:

    新闻传播学研究方法

     媒介文化

科研项目

主持项目(部分)

1.2009年,陕西省社科基金:媒介泛娱乐化与媒介主流娱乐文化价值的构建(09K014)。

2.2017年,陕西省社科基金:媒介话语权力的演变与重构(2017M004)。

3.2018年,陕西省社科界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一带一路”背景下陕西广电媒体对外传播战略研究(2018Z037)。

4.2008年,校级项目:媒介泛娱乐化与媒介主流娱乐文化价值的构建(08Q20

5.2015年,中央高校基本科研重点项目:交通运输领域网络舆情风险监测与管理。

6.2013年,宝鸡市建筑设计院:宝鸡城市建筑文化与城市形象传播。

7.2017年,中央高校基本科研重点项目:历史视域下的中国陆路交通发展与国家兴衰研究。

8.2021年,长安大学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工科优势高校新闻传播专业“新文科”人才培养模 式研究(BY202135)



参与项目部分)

1.2009年,国家社科基金:五四时期期刊研究(10XXW001,排名第二。

2.2016年,交通部委托项目:“中国梦”进程中的交通强国战略研究,撰写研究报告5万余字,研究报告作为交通部部长与书记在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的参考。

3.2017年,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突围与重构——我国原创电视文化节目发展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排名第四。

2015年,陕西省社科基金:微信传播社会风险感知的实证研究,排名第三。

4.2014年,陕西省社科基金:大宣传理念下陕西政府营销传播策略研究,排名第四。

5.2005年,河南中原高速集团:河南中原高速企业文化战略研究,排名第二。

6.2009年,校社科基金:公共危机中的新闻舆论预警与引导研究08Q21),排名第五。

7.2018年,研究生教改项目:文传学院新闻传播学专业学位实践平台建设,排名第二。


论文

发表论文:

1.政治传播泛娱乐化的现实图景及思考.当代传播(CSSCI,2012(2).人大复印资料索引2012(7).

2.媒介娱乐象商业路径分析.编辑之友(CSSCI,2013.

3.幻象消费——消费社会语境下媒介娱乐的真相.编辑之友(CSSCI2011(2).

4.浅论电视新闻调查性报道——以CBS60分钟》和央视《新闻调查》为例.新闻知识(核心),20065).

5.《一带一路》话语体系的价值建构.青年记者(核心期刊),2019(7).

6.媒介主流文化价值的建构与传播新闻知识(核心期刊),2013(4).

7.论家庭伦理剧的文化传播功能.新闻知识(核心期刊),2013(9).

8.《解放日报》改版的经验与启示.新闻知识(核心期刊),2010(12).

9.全球化背景下西方科技期刊国际化的借鉴与思考.(CSSCI),第二作者.

10.都市报新闻策划存在的问题及对策.青年记者,2007(3-4).

11.文化驱动:区域广电媒体的国际化传播创新.今传媒,2019(5).封面文章.

12.纪录片《一带一路》国家形象的叙事艺术.新闻研究导刊,2019(3).

13.省级广电媒体传播情境分析与策略选择.新闻知识,2020(5)

14.后数字出版:赛博空间数字出版的再认知.编辑之友(CSSCI),2020(11).封面文章.

15.土味文化中的城乡区隔与文化再现.新闻知识,2022(2).



   2009年,参编教材《新闻写作》。

             2021年,参与撰写著作《“中国梦”进程中的交通强国战略研究》,人民出版社出版。


科技成果

荣誉奖励

1.2016年荣获优秀共产党员,2022年获长安大学优秀教师。

2.2016年指导学生毕业论文获校级优秀毕业论文,本人获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

3.2015年,参与《新闻传播类人才创新实践培养体系改革》获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排名第二。

4.2015年,参与教改项目《媒体融合背景下新闻传播类人才创新实践培养体系改革,获校级一等奖。

5.2009年,指导学生拍摄的纪录片《留守的天空》,获陕西省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

6.2016年,指导学生视频作品获长安大学“创意长大,筑梦青春”首届微视频大赛二等奖。

7.2017年,指导学生参加中国青年报社、人民网主办的“中国好网民、回乡看中国活动”寻找百名青年观察员行动,学生获聘“青年观察员”。

8.2018年,指导学生作品《红色记忆》《寻根》入选陕西省第三届国际丝路影像博览会暨西安国际影像艺术节展映。

9.2019年,指导学生作品《大学生对于社交媒体谣言的接触、辨识及处置研究》获长安大学第十一届“挑战杯”校级二等奖。

10.2022年,指导学生竞赛获大广赛省级奖项3项,两岸新锐设计竞赛·华灿奖省级优秀奖2项。

11.论文《后数字出版:赛博空间数字出版的再认知》获西安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二等奖



工作经历

    2003年7月在长安大学任教至今。

    2014-2015年在陕西日报传媒集团挂职锻炼,任陕西传媒网副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