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艳 副教授

人文学院

头像

学位: 博士

毕业院校: 四川大学

邮件: qiaoyan@chd.edu.cn

电话:

出生年月: 1980-03

办公地点:

个人资料

  • 学院: 人文学院
  • 性别:
  • 出生年月: 1980-03
  • 职称: 副教授
  • 学位: 博士
  • 学历: 博士研究生
  • 毕业院校: 四川大学
  • 联系电话:
  • 电子邮箱: qiaoyan@chd.edu.cn
  • 通讯地址:
  • 邮编:
  • 传真:
  • 办公地址:
  • 教育经历:

    1998.9-2002.7,就读于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专业,获文学学士学位;2002.9-2005.7,就读于陕西师范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2010.9-2014.6,就读于四川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获文学博士学位。

个人简介

   乔艳,女,文学博士,长安大学文学艺术与传播学院中文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比较文学、中外文学关系。为本科生、研究生讲授《外国文学》《西方文论》《跨文化交际》等课程。近年来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并承担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多项省部级课题。

社会职务

陕西省外国文学学会常务理事。

研究领域

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外文学关系,具体包括中国现代文学的海外传播,以及英国文学对中国现代文学的影响等。

开授课程

《外国文学》《西方文论》《跨文化交际》《汉语》

科研项目

主持项目

1.中国现代文学期刊中的英国文学译介研究(1917-1937),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

2.贾平凹作品在国外的影响与接受研究,陕西省社会科学界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

3.文学翻译与经典建构,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

4.当代文学在英语世界的影响与接受研究,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

4.美国华裔文学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变异,长安大学人文社科基金。

主要参与项目

1.西方牧歌发展的历史与哲学之思,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2.1990年代以来中国文学中的“反右”叙事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

论文


1.贾平凹近期小说的空间转向,《小说评论》,2017年5月。
2.抒情与说理——论华兹华斯诗学与中国新诗的关系,《文艺争鸣》,2014年12月。
3.民国期刊外国文学翻译与编辑策略,《中国出版》,2014年7月。
4.论贾平凹作品的国外译介与传播,《小说评论》,2014年1月。

5.真实的戏剧性-电视真人秀的叙事特征,《青年记者》,2015年7月。

6.多元化与本土化——国内电视真人秀的发展趋势,《新闻知识》,2015年7月。

7.对美国华裔文学身份的重新定位,《唐都学刊》,2013年1月。



科技成果

荣誉奖励

工作经历

2005.7——今,长安大学文学艺术与传播学院中文系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