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湘蓉 副教授

马克思主义学院

头像

学位: 博士

毕业院校: 西安交通大学

邮件: 2423056667@qq.com

电话: 029--62630089

出生年月: 1971年10月

办公地点: 长安大学本部基础楼518

个人资料

  • 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 性别:
  • 出生年月: 1971年10月
  • 职称: 副教授
  • 学位: 博士
  • 学历: 研究生
  • 毕业院校: 西安交通大学
  • 联系电话: 029--62630089
  • 电子邮箱: 2423056667@qq.com
  • 通讯地址: 长安大学本部554信箱
  • 邮编: 710061
  • 传真:
  • 办公地址: 长安大学本部基础楼518
  • 教育经历:

    1989年9月--1993年7月  陕西师范大学中文系获学士学位

    2005年9月--2008年7月  长安大学获硕士学位

    2012年9月--2019年    西安交通大学获博士学位


个人简介

彭湘蓉,女,现为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与传播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为本科生主讲“思想道德与法治”、“马克思主义新闻著作选读”、“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等课程;近年来在核心期刊发表科研、教学论文,理论文章20余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8篇。主持陕西省级项目2项,西安市社科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级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省级科研项目7项;著作《微博舆情:传播·治理·引导》(合著),获陕西省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三等奖。2014年获长安大学“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社会职务

研究领域

研究领域: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与传播、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网络舆情引导

开授课程

思想道德与法治、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新闻著作选读、新闻采访与写作


科研项目

主要项目:

1、主持全国青联基金项目“全媒体时代新兴青年群体统战工作路径研究 ”  

2、主持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本土化社会情境中的新闻价值论研究”(2019N011)。

3、主持陕西省社科联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公共治理视阈下的网络舆情治理研究”(2014Z087)。

 4、主持西安市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舆情引导视域下的党政干部媒介素养教育研究”(11X093)。


  



论文

代表文章:

1、新兴青年群体理论传播怎么做,学习时报  2022年8月

2、移动传播时代新闻话语叙事与主流意识形态建构[J],中州学刊2017(3)。

3、突发事件媒体信息报道与新闻专业主义考量[J],当代传播,2011(6)。

4、大众传媒在政治社会化中的作用[J],当代传播,2006(6)。

5、论邓小平关于批评性报道的新闻思想[J],新闻知识,2006(3)。

6、新媒体环境下高校舆情演变规律研究[J].当代传播,2013(6)

7、大众文化类期刊转型升级的演进路径[J]. 编辑之友,2016(6)

8、隐私悖论视角下的社交网络隐私安全探析[J].中州学刊,2016(6)

9、党报改革的目的与作用[J].理论导刊,2006(3)



科技成果

荣誉奖励

工作经历

1993年--2000年 西安工程学院社科部

2000年至今  长安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