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朝霞 副教授

工程机械学院

头像

学位: 工学博士

毕业院校: 西北工业大学

邮件: hezhaoxia@chd.edu.cn

电话: 02982338173

出生年月: 1978-01-31

办公地点: 长安大学校本部南院工程机械学院

个人资料

  • 学院: 工程机械学院
  • 性别:
  • 出生年月: 1978-01-31
  • 职称: 副教授
  • 学位: 工学博士
  • 学历: 博士研究生
  • 毕业院校: 西北工业大学
  • 联系电话: 02982338173
  • 电子邮箱: hezhaoxia@chd.edu.cn
  • 通讯地址: 陕西西安南二环中段长安大学校本部308信箱
  • 邮编: 710064
  • 传真:
  • 办公地址: 长安大学校本部南院工程机械学院
  • 教育经历:

    1997-2001 西北工业大学   工学学士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2002-2005 西北工业大学  工学硕士 机械设计及理论

    2006-2011 西北工业大学   工学博士 机械设计及理论

个人简介

贺朝霞,女,长安大学工程机械学院副院长。2011年获西北工业大学工学博士学位,现担任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理事、西安市机械工程学会常务理事、《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期刊理事。担任“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党支部书记,获评陕西高校优秀基层党组织、陕西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长安大学本科教学最满意教师等。主讲国家级一流本科线上课程《互换性与技术测量》、陕西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先进制造技术》,先后获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陕西省高校微课竞赛优秀奖。2022年至2023年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康考迪亚大学访学,主要从事智能制造在线检测,智能制造等方向的研究工作。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智能制造在线检测技术、机电耦合驱动系统建模与控制、颗粒动力学与系统动力学耦合建模与分析、机械系统动力学建模与仿真、虚拟样机技术与仿真、基于离散元的多物理场耦合分析等。

   先后主持与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江苏省博士后基金等项目6项。发表论文30余篇,被SCI/EI检索20余篇,获发明专利/实用新型/软件著作权等20余项。


社会职务


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 理事

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工程机械分会 秘书长

西安市机械工程学会 理事

西安市机械工程学会工程机械分会 秘书长

研究领域


智能制造在线检测技术

机电耦合驱动系统建模与控制

颗粒动力学与系统动力学耦合建模与分析

虚拟样机技术

齿轮传动系统动力学建模与仿真

工程机械系统动力学仿真




开授课程

1、主讲国家级一流本科线上课程《互换性与技术测量》(2023),每年选课人数超2000人。

  《互换性与技术测量》课程是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各专业的一门主干技术基础课,它将机械设计和制造工艺系列课程紧密地联系起来,成为架设在技术基础课、专业课和实践教学课之间的桥梁。其主要研究对象是如何进行几何参数的精度设计,即如何通过有关的国家标准,合理解决产品使用要求与制造工艺之间的矛盾,以及如何运用质量控制方法和测量技术手段,保证有关的国家标准的贯彻执行,以确保产品质量。

2、主讲陕西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先进制造技术》(2023)

  《先进制造技术》课程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通过现代设计方法和先进制造工艺原理方法等方面的学习实践,强化创新和使命意识,培养学生解决制造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能力和科学精神,激发学生爱国情操和民族自豪感,为交通运输、工程装备领域的高素质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培养提供保障。

3、主讲本科生课程《机械制造软件工程》、《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模具设计与制造》


科研项目

2013/01-2015/12  国家青年基金“行星齿轮传动全耦合系统虚实混合动力学建模与分析研究”

2013/01-2014/12  江苏省博士后资助项目“基于颗粒透筛概率的沥青搅拌设备振动筛分机理研究”

2013/01-2015/12  江苏省博士聚集计划“大型高效沥青搅拌设备振动筛系统关键技术研究”

2016/01-2017/12  长安大学中央高校基金“基于粒群透筛的振动筛系统动力学与离散颗粒的耦合建模分析”

2015/01-2017/12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土方机械疲劳可靠性关键技术研究

2019/10-2020/06  企业合作项目“沥青搅拌设备振动筛强度与疲劳分析研究”

2021/01-2022/12  陕西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资助项目

2022/09-2023/12  企业合作项目“篦冷机强度与疲劳分析及优化研究”


论文


  1. 贺朝霞,王星哲,邢增飞,肖寒.基于系统动力学与颗粒动力学耦合的振动筛动态特性分析[J].华南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23,51(1):42-50

  2. 贺朝霞,杨云飞,常乐浩等.考虑弹流润滑效应的三点接触球轴承刚度特性分析[J]. 机械设计,2024,41(2):88-95

  3. Zhaoxia He, Zengfei Xing, Qing Zhou and Lehao Chang.Dynamic Analysis of a Combined Spiral Bevel Gear and Planetary Gear Set in Bucket Elevator with High Power Density[J]. Sustainability, 2023

  4. 贺朝霞,邢增飞,王星哲,卢晓煜.基于DFMEA与改进AGREE法的飞行汽车对接系统可靠性设计[J].机械设计, 2022, 39(12):17-23

  5. 贺朝霞,马跃飞,常乐浩,任琛. 基于多体动力学与颗粒动力学耦合的挖掘载荷计算与研究[J]. 机械设计与制造,2021,6:266-269

  6. 贺朝霞,胡明建,杨龙飞. 沥青搅拌设备多层振动筛分效率计算及影响规律研究[J]. 噪声与振动控制,2018,38(3):203-209

  7. 贺朝霞,常乐浩,刘岚. 耦合箱体振动的行星齿轮传动系统动态响应分析[J]华南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 43(9):128-134,148



科技成果

荣誉奖励


2022年度   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2021年度   长安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

2019年度   长安大学工程机械学院铁拓奖教金

2019年度   长安大学本科毕业设计优秀指导教师

2018年度   陕西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

2017年度   陕西省高校第二届微课比赛 优秀奖

2015年度   长安大学本科教学最满意教师

2012年度   长安大学本科毕业设计优秀指导教师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指导教师 陕西省三等奖

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指导教师 陕西省二等奖

工作经历

2005-2006  湖南大学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  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