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爱芳 教授

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

头像

学位: 博士

毕业院校: 西北大学

邮件: zyafpan@chd.edu.cn

电话: 029-82339368

出生年月: 1962-11-08

办公地点: 长安大学雁塔校区

个人资料

  • 学院: 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
  • 性别:
  • 出生年月: 1962-11-08
  • 职称: 教授
  • 学位: 博士
  • 学历: 博士研究生
  • 毕业院校: 西北大学
  • 联系电话: 029-82339368
  • 电子邮箱: zyafpan@chd.edu.cn
  • 通讯地址: 长安大学雁塔校区
  • 邮编: 710054
  • 传真: 029-82339368
  • 办公地址: 长安大学雁塔校区
  • 教育经历:

    1982年9月-1986年7月,长春地质学院,获学士学位;

    2002年9月-2006年7月,西北大学,获博士学位。

个人简介

        潘爱芳,女,汉族,河南叶县人,1962年11月出生,2005年西北大学地球化学专业研究生毕业,获理学博士学位,现为长安大学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教授,主要从事矿产资源勘查与评价、勘查地球化学、矿床地球化学、油气开发地质、环境地球化学及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先后承担、参加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在内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2部,申报专利20余项。


社会职务

研究领域

        矿床地球化学、勘查地球化学、资源勘查与评价、油气开发地质、环境地球化学和资源综合利用。其中,资源综合利用主要涉及粉煤灰、煤矸石、赤泥、尾矿等固体废弃物和低品位铝土矿的综合利用。


开授课程

本科生:勘查地球化学

研究生:高等地球化学

科研项目

近年主持或参与的项目:

1、2017.04-2018.12,石泉县潜在资源调查及开发利用研究(石泉县城乡开发有限公司,220026170176 ),参与;

2、2016.05-2016.12,粉煤灰提取氧化铝和微细硅胶技术研究(省部级项目,215027140171 ),主持;

3、2014.05-2017.05,铝土矿综合利用新技术研究(北京蔚然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20027140261 ),主持。


论文

代表性论文:

[1]潘爱芳,王方一,张道法,赫英.利用Q型聚类分析研究鄂尔多斯盆地多种能源矿产间的关系[J].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2010,32(01):48-53.

[2]潘爱芳,马润勇,康明,赫英.鄂尔多斯盆地油气伴生水的REE地球化学特征[J].中国稀土学报,2009,27(05):711-716.

[3]潘爱芳,赫英.鄂尔多斯盆地石油的稀土元素地球化学特征[J].中国稀土学报,2008(03):374-380.

[4]潘爱芳,赫英,黎荣剑.鄂尔多斯盆地能源矿产氯仿沥青Sm-Nd同位素研究[J].中国地质,2007(03):440-444.

[5]潘爱芳,黎荣剑,赫英.鄂尔多斯盆地石油氯仿沥青稀土元素地球化学特征[J].大地构造与成矿学,2007(02):245-250.

[6]潘爱芳,黎荣剑,赫英.鄂尔多斯盆地东胜铀矿元素地球化学特征[J].西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7(02):291-296.

[7]潘爱芳,赫英,马润勇.鄂尔多斯盆地基底断裂对环境地球化学景观与水土流失的控制作用[J].水土保持研究,2006(02):21-23.

[8]潘爱芳,赫英,马润勇.鄂尔多斯盆地基底断裂的环境地球化学效应[J].水土保持通报,2006(02):9-11+111.

[9]潘爱芳,赫英,黎荣剑,席先武.鄂尔多斯盆地基底断裂与能源矿产成藏成矿的关系[J].大地构造与成矿学,2005(04):37-42.

[10]潘爱芳,赫英,马润勇.陕西省区域环境地球化学分区[J].地球科学进展,2004(S1):439-443.

[1] 潘爱芳等.鄂尔多斯盆地深部流体地球化学研究.北京:石油工业出版社,2006.

[2] 潘爱芳等.油田注水开发防垢现状及新技术研究.北京:石油工业出版社,2008.

科技成果

1、国家973项目:多种能源矿产共存成藏(矿)机理与富集分布规律

在参与国家973项目《多种能源矿产共存成藏(矿)机理与富集分布规律》期间,率先利用微量元素地球化学等手段,开展了我国巨型能源矿产聚集区——鄂尔多斯盆地地表元素地球化学场、深大断裂、深部流体活动、能源矿产分布特征及其关系的研究,尤其是首次建立了利用微量元素地球化学特征研究能源矿产物质来源的研究方法。通过对鄂尔多斯盆地石油、天然气、氯仿沥青A和油气层伴生水元素地球化学特征研究,获得了多种能源矿产的相互关系,井根据元素地球化学研究成果,提出了鄂尔多斯盆地多种能源矿产成藏成矿标志。

2、油田注水开发防垢技术

由潘爱芳教授负责开发出的现代绿色阻垢剂——聚环氧琥珀酸盐成功实现工业化,并从2004年起,先后与长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采油二厂、采油五厂等单位就其阻垢缓蚀效果开展了室内评价、现场试验等一系列科研合作,结果表明:1)对各种垢,尤其是硫酸盐垢具有优良的阻垢性能。其中,对硫酸钙垢阻垢率达82-96%,对硫酸钡垢的阻垢率达82-92%;对硫酸锶垢的阻垢率达到84-97%;2)在常温、地层温度及常压、输油压力下,与地层水、注入水及采油用剂配伍性好、无沉淀、浑浊现象产生,且对外界的物理化学条件变化具有较强的适应性;3)绿色环保、可生物降解、使用简便。日前,配合潘爱芳教授发明的水源混配技术,聚环氧琥珀酸盐已在长庆油田投入使用,并正向全国推广。

3、粉煤灰、煤矸石、尾矿等固体废弃物和低品位铝土矿综合利用技术

粉煤灰等固体废弃物资源化研究取得重大突破,开发出的“水酸联合分步溶出法”从粉煤灰等固体废弃物中提取氧化铝联产硅胶的工艺技术,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先后申报多项相关国家发明专利。目前,粉煤灰等固体废弃物提取氧化铝及硅胶实验室中试研发已取得成功,并正在筹备工业化试验;低品位铝土矿综合利用技术已完成工业化试验,并正在中铝山西分公司进行试生产。预计,上述成果的推广、对改变国内铝土矿资源匮乏现状、减少和消除环境污实现循环经济具有重要意义,并可望获得良好经济效益。

荣誉奖励

1、2016年7月,荣获第十八届中国科协年会全国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金奖;

2、2016年9月,荣获第十八届中国科协年会全国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工作经历

1986年8月-1987年8月,地矿部第二综合物探大队,技术员;

1987年9月-1994年11月,地矿部第二综合物探大队,助理工程师;

1994年12月-2000年11月,地矿部第二综合物探大队,工程师;

2000年12月-2001年4月,地矿部第二综合物探大队,高级工程师;

2001年5月-2006年7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高级工程师;

2006年7月-2008年10月, 长安大学,副教授;

2008年11月-至今,长安大学,教授。